【認識台灣原生國寶級金線連】

【認識台灣原生國寶級金線連】

台灣金線連是台灣原生種蘭科(Orchidaceae)金線連屬(Anoectochilus)之地生蘭植物,學名為Anoectochilus formosanus Hayata,由日本人早田文藏於1914年發表。

◎金線連名字的由來
台灣金線連(Anoectochilus formosanus Hayata),其莖部成圓筒型且隨著植株發育成長,莖節基部可成匍匐狀,葉互生呈卵形或圓卵形,葉面暗綠色葉背淺紅或紫紅色,主葉脈線條明顯,成金黃色或黃白色,細小網狀支脈均佈於葉面。因葉面上有金黃白色的葉脈線條相連,所以得名「金線連」,又有人稱為「金線蓮」,其實與蓮花並無相近的親緣關係。

◎金線連的別名
金線連有很多別名,有些是跟其功效有關,所以又有「藥王、藥虎、金蠶、鳥蔘、石松、金石松、本山石松、虎頭蕉、金線屈腰、金線蕨龍、樹草連、雉雞草、金錢仔草和黃花糯子蘭」等別名。

◎金線連的傳說與民間相傳功效
民間相傳金線連效用廣泛,能治療許多疾病,故有「藥王」、「藥虎」的稱呼。據說專養賽鴿的人家,常在參加比賽時讓賽鴿食用大量金線連,增強其飛行耐力,所以稱其為「鳥蔘」或「鳥人蔘」。鄉間更有金線連生長的地方,就有凶猛的百步蛇守護左右之傳說;從科學角度來看,金線連生長的地方,分布在陰涼、潮濕與山林珍禽出沒的林蔭下,所以蛇類常出沒覓食也能跟傳說切合。
現在市面上有廠商從金線連中找出金線連糖苷,臨床實驗發現對四氯化碳誘發之大鼠肝臟損傷,有助於降低血清中AST(GOT)和ALT(GPT),並得到政府頒發的健康食品認證,從這方面可以看出金線連本身的功效得到證實。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