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糖尿病

【認識糖尿病】
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一種賀爾蒙,它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,提供熱能。一般人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為葡萄糖,充當身體的燃料,但是糖尿病者胰臟內的β细胞分泌胰島素時,若產生障礙,就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,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,於是聚集在血液中造成高血糖,經由腎臟隨尿液排出,造成尿中有出現糖分的現象,而形成糖尿病。
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,有相當程度的關聯,肥胖、情緒壓力、懷孕、藥物、營養失調等,也會促使糖尿病的發生。這些族群同時有蛋白質、脂肪代謝異常的問題。但是糖尿病並不是傳染病,它不會傳染給別人,也不會受到別人的傳染。

【糖尿病的症狀】
糖尿病患者一般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明顯的症狀,但有的病人會有以下的症狀:
◎皮膚搔癢厲害
◎容易疲倦
◎視力模糊
◎傷口不容易癒合
若有以上症狀,請要注意是否已經檢測出糖尿病,如尚未檢測出,請盡早就醫確認。
嚴重的糖尿病患,由於高血糖的因素,會產生三多一少現象,分別是
◎三多→多吃、多喝、多尿
◎一少→體重減輕

 

返回